“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建设

邓勇伟 吴志宏 不动产登记 2017-10-13

作者单位: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16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近几年来每年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在36万起左右,日均受理量在1500起左右,老百姓对办证的高要求和窗口人员工作高负荷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为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拓宽申请人与登记中心的联络渠道,进一步方便申请人申请不动产登记,避免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而多次往返,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不动产登记服务的特点,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机制,开始着手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进行研究。通过初步调研发现,建设不动产登记网络服务平台是提高办事效率的有效手段,是政府部门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的方向和趋势,同时为社会公众、经纪机构、金融机构提供一个更为简捷便利的业务办理平台。


一、不动产登记网络服务平台框架设计

不动产登记网络服务平台遵循“国土资源云”总体框架,是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专业机构,融合微信、语音、短信等多种服务渠道,覆盖业务申请、语音短信提醒、信息查询、业务办理进度查询、不动产权证验证等功能的全方位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改变原有的业务办理模式,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相关当事人业务办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不动产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功能设计

不动产登记网络服务平台主要包括以下子系统:

(一)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系统

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系统主要由个人单件业务网上申请子系统和机构批量业务网上申请子系统两部分组成。

1.个人单件业务网上申请子系统

个人单件申请业务主要指个人用户通过网站、微信等形式注册成为系统用户,零散发起的申请登记业务。配合网上预审子系统与网上预约子系统,个别业务将实现当场受理发证,可极大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减少群众来回往返的次数,提升服务满意度。

用户可在网上直接填写电子申请表,根据系统提示拍照上传必要的申请材料照片。然后由登记机构工作人员在网上预审系统中进行预审,并把结果反馈给用户。

2.机构批量业务网上申请子系统

机构批量业务网上申请是指通过登记机构备案认证的金融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等通过系统直接提交批量的登记申请,主要由金融机构抵押权网上申请和经纪机构代办登记网上申请两部分组成。

(1)金融机构抵押权网上申请

金融机构抵押权网上申请业务主要指银行、小贷公司等一些金融机构可在网上批量提交抵押权登记申请。然后在抵押权申请子系统中直接打印出申请表,由抵押权代理人带着填写有网上申请编号的申请书材料前往登记机构进行抵押权登记。登记机构工作人员将纸质的申请材料和系统中的电子申请表进行核对无误后可直接进行登记。

该业务一方面节省了登记机构窗口工作人员批量录入纸质材料内容的时间,使抵押权登记效率更高,个别业务甚至可当场办结。另一方面,对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也免去了手工填写申请书的麻烦,在网上申请系统中只需要输入抵押相关的权证号或合同号,即可把相关房产和权利人信息内容直接默认带入到表单填写中。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只需输入或修改抵押物价值、债权金额、抵押权期限、合同日期等少量内容即可完成一笔网上申请业务。同时,对于抵押权注销等业务,网上申请还可有效规避债务人的虚假申请,防范风险。

抵押权网上申请主要有两种角色的用户,分别是金融机构管理员和金融机构操作员。其中,金融机构管理员使用安全性较高的密钥登录,在系统中可以新建和管理本机构内的操作员,并且具备权限分配、高级搜索、统计分析等功能。而金融机构操作员使用用户名密码登录,可进行登记申请的录入和提交。

(2)经纪机构代办网上申请登记

经纪机构代办网上申请登记主要指中介、不动产证代办公司等经纪机构可以在网上帮不同的客户批量代为申请不动产权登记。此项功能一方面可以提高登记办理效率,另一方面还可有效规范不动产登记代办服务市场,相关管理部门可由此功能一并推出不动产登记代办服务规范标准。

经纪机构工作人员首先在网上申请系统中批量输入不同客户申请登记的关联条件,然后由关联条件自动关联系统取得网上申请表的初始信息,然后再补充完善申请表,即可批量完成网上申请。

与金融机构抵押权网上申请类似,经纪机构网上申请也分为机构管理员和机构操作员。机构管理员使用密钥登录,可进行机构内部人员管理,高级查询以及统计分析等功能。机构操作员主要用来完成网上申请工作。

(二)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审系统

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审系统是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系统的配套系统。用户通过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系统进行申请之后,登记机构工作人员在不动产登记网上预审系统中对这些申请进行预受理及预审查,并分流出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反馈结果。

登记机构工作人员会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表单内容进行逐一审查,并对申请人上传的申请材料进行查阅,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预判,并填写反馈意见。

如果申请表内容和上传材料照片都没有问题,预审工作人员则将该笔业务变为“预审通过”状态,并由系统将该笔业务的数据自动同步至不动产登记系统中。后续窗口受理工作人员只需现场查阅登记申请材料与网上申请材料完全一致,即可直接办结该笔业务。

如果申请表内容和上传材料照片存在缺失或信息不正确,预审工作人员则将该笔业务的状态变为“预审不通过”,并根据实际情况给用户反馈意见,帮助用户填写正确的信息及补齐缺失的材料。

(三)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约分流系统

为解决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满为患、办件资源和办件群众人数不对称、办件体验差甚至群众深夜排队等现象,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重新设计不动产登记模式和流程,实行网上预约分流是解决难题的有益尝试。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约分流系统结合网上申请系统和网上预审系统,通过系统一步步引导,将办证所需的材料和基本信息都录入系统,然后再进行预约。通过这种方式,系统可以预估当天的业务量,结合分流系统,通过系统调度,根据老百姓的所在地理位置,引导老百姓前往附近比较空的窗口。预约分流系统也可以通过结合全市各个不动产登记大厅的呼号排队系统,实时发布各个窗口的业务量情况和排队等候的情况,引导办证群众前往比较空的窗口。

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约分流系统应有办件预约功能、爽约控制功能、系统分流、系统调度功能和用户管理、通知公告、统计分析等功能。

(四)不动产领证通知系统

在登记机构的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发现一些办事群众和机构急于在登记完成后尽快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也会有一些办事群众在登记之后忘记前来领证。因此,在不动产登记完成之后,有必要通知提醒办理人前来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

通过建立不动产领证通知系统,系统自动筛选出可领证的业务,并通过发短信或自动语音的方式通知用户。为此,通过与电信公司合作可以研发出一套自动通知领证的语讯通系统。

整个语讯通系统由两大部分组成,分别是数据抽取模块和自动通知模块。在形式上,有自动语音通知和自动短信通知两种形式。

1.自动语音通知模式

数据抽取模块在每个工作日固定的时点自动运行,抽取当日可以通知前来领证的用户数据,把该数据存入一个中间数据库。电信公司在固定的时点从中间数据库获取数据,并自动发送语音通知。

2.自动短信通知模式

数据抽取模块在每个工作日固定的时点自动运行,抽取当日可以通知前来领证的用户数据,然后把该数据主动发送给第三方短信通知平台,由第三方短信通知平台自动发短信通知用户。

(五)不动产登记标准化业务咨询系统

不动产登记标准化业务咨询系统是将每种登记类型在登记过程中遇到的最复杂的情况以图表的形式先表达出来,然后结合场景式服务,以简明、形象、动漫的导航方式,完全模拟办理业务服务厅的办理场景,帮助公众了解和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针对公众的不同身份(个人或单位)和需求,根据不同业务办理流程策划设计场景式服务,通过可选择交互方式演示不同公众办理业务的具体流程和相关要求,最终为公众提供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办理提示清单和相关表格下载等功能。

(六)不动产登记社会化信息查询系统

不动产登记社会化信息查询系统是面向权利人、利害关系人等社会公众,通过身份鉴别等方式提供依申请信息查询服务。系统应包含业务办理进度查询、不动产权证验证、住房证明验证等功能。同时,也可为银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根据权证号、不动产坐落等特定条件进行精确查询,提供抵押、查封限制等具体信息。

(七)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将上述的网上申请系统、预约分流系统、通知领证系统、标准化业务咨询系统和社会化信息查询系统等功能纳入到手机端,主要用于实现信息发布和不动产登记相关网络查询、验证、预约服务等功能。平台服务可分为便民服务、通知公告、政策法规三大类。

便民服务中包含办事指南、网上申请、预约、咨询、查询、扫一扫查进度等功能。

通知公告中包含单位新闻,单位公告等。

政策法规中包含各类法律法规列表、常见问答、收费标准、办证时限等。


三、结论

不动产登记网络服务平台是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进行初步的探索和实践,通过改变原有的业务办理模式,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把窗口服务延伸至申请人的电脑、手机等终端,为相关当事人办理业务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

通过不断发掘传统登记服务模式与互联网资源整合带来的效能提升,以防范风险,减轻工作量,让公众享受到更加公平、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为宗旨,不动产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发挥了以下作用:一是线上预约与线下办理相结合,通过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流程再造,网上网下深度融合,实现“移动”办事,24小时“不打烊”的登记服务。二是以中心数据库为依托,引入风险管控机制。各类系统做到信息自动匹配,数据直接调取,风险控制、警示,网上服务系统与中心登记系统无缝对接,用数据交互代替原来的“群众往返跑”。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也极大程度规避了因假人、假章、假证等带来的风险。三是设立网站、微信等平台,适时向公众进行专业的不动产知识宣传,利用便捷的网络沟通方式,与客户进行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零距离”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提升服务质量,缓解工作矛盾。四是严格规范业务流程,由申请方发起,经程序引导控制,统一审核要件,使得服务标准化、透明化,打造廉洁高效的运行机制。五是建立不动产登记进度查询系统、住房信息查询证明验证系统、领证通知等配套系统,随时随地全方位提供便民利民的政务服务。



《中国房地产》杂志是1980年建设部创办的房地产专业期刊、社科类一级期刊、全国重点院校中文核心期刊、住建部优秀期刊。我刊始终坚持“为国土房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为繁荣国土房管理论研究服务”的办刊宗旨,深入开展“热点”“重点”问题研究,及时宣传有关方针政策,广泛交流各地经验。栏目包含: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中介、土地市场、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住房公积金等,对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极具参考价值。

不动产登记QQ群:563789366;微信群:893814474;加群请备注单位名称。


中国房地产最专业的房地产期刊

杂志全年定价:300元/套

订阅电话(微信):13602084372

    已同步到看一看

    发送中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